親愛的老爺 :

當你從別人口中聽到

你要”……..這兩個字

心中的感受是什麼?

想一想

是否曾經對孩子說

你要用功讀書,你要乖一點,

 你要早點睡覺你要……….

當孩子聽到~你要……..

心中的感受是什麼?

 

我自覺是獨立自主的人

從小到大不管讀書.工作.生活

很少讓爸媽操心

我讀大學時是考上之後

才打電話告知媽媽:

「媽,我考上**學校了!

畢業後在職場上也盡心盡力

只有被讚美肯定

從來不曾被老闆否定或責罵過

所以,

當我聽到

你要………………”

我心裡非常不舒服   

好像我很多事沒做

或者事情做不好?

有一種被否定的感覺

而我也避免孩子、家人說

你要………………

但是

我卻常常從我的親密愛人口中聽到

你要注意一下妹妹….

你要問一下姐姐上課的學校

你要問一下餐廳………

你要……………………..

好像小孩是我ㄧ個人生的

好像所有的事都是我

好像你是老闆要掌控一切

我也知道你忙沒時間處理瑣事

然而,不管你多忙

小孩不是我ㄧ個人的

家庭是要共同經營的! 

難道不能用好一點的語詞來表達嗎?

一定要用命令的語句嗎?

親愛的老爺

雖然你曾為職業軍人

當了大半輩子的軍官

但是

我不是你軍中的小弟OK~

如果換個方式

來表達關心傳達意思~

妹妹最近皮膚有沒有好一點?

姐姐上國中的事情搞定了沒?

爸爸生日吃飯的餐廳可以幫忙訂一下嗎?

……….

這應該不是很難

可你親愛的老婆~

聽起來會舒服很多

有,告訴你

這些都是我該做的事

你不用命令我我也會去做!

如果你想關心、想了解

請用聊天或討論的方式

不用告訴我要做什麼

若你還是不放心

請用我訊息告知

請有禮貌說出你的擔心

而不是要我處理你覺得該做的事!

 Any way,

夫妻之間雖然不需分你我

但是相互的尊重

對等的位置是基本的

請不要認為

老夫老妻了不要在意那麼多

請不要再告訴我

你要………………………….

否則

我會回答你

我不要

親愛的老婆敬上

 Yellow.jpg

                                                                    黃 槿  2010.7.5 攝於東山河親水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1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